九天應元雷聲普化天尊玉書寶經

白話文()

 

image

爾時。九天應元雷聲普化天尊在玉清天中。與十方諸天帝君。會於玉虛九光之殿。鬱蕭彌羅之館。紫極曲密之房。閱太幽碧瑤之笈。考洞微明晨之書。交頭接耳細議重玄。諸多陪臣。左右踧踖。

白話註解

當時, 九天應元雷聲普化天尊,正在玉清天中,同十方諸天帝君們,相聚在玉虛九宮的大殿中,鬱蕭彌羅館,紫極曲密的書房,閱讀著太幽碧瑤的秘笈,考究洞微明晨的書冊。諸眾互相交頭接耳,細心研議著重要且玄妙的資料。陪著天帝來參加聚會的諸仙眾侍臣們,左右隨侍,雖恭敬但卻顯得內心不安的樣子。

 

天尊宴坐。朗誦洞章。諸天帝君。長吟步虛。綵女仙姝。散花旋繞。復相引領。遊戲翠宮。群仙導前。先節後鉞。龍旂鸞輅。飄颻太空。並集於玉梵七寶層臺。時有雷師皓翁。於仙眾中。越班而出。面 天尊前。頫顖作禮。勃變長跪。上白 天尊言。天尊大慈。天尊大聖。為群生父。為萬靈師。今者諸天。咸此良覿。適見 天尊閱寶笈。考瓊書。於中秘賾。不可縷計。惟有玉霄一府,所統三十六天。內院中司。東西華臺。玄館妙閣,四府六院,及諸有司,各分曹局。所以總司五雷,天臨三界者也。天尊至皇。心親庶政。此等小兆。以何因緣。得以趨服,願告欲聞。

白話註解

天尊靜靜的端坐著,朗誦著洞章。在座的諸天帝君有所深悟,便紛紛起身,以天籟悠揚之音,吟聲唱頌禮讚著玉經(洞章)的教化。伴隨著眾天宮的仙女們來來回回,圍繞在 天尊座位,凌空漫步的盤旋散花。也相互引領 天尊前往翠宮的活動。群仙們在前面引導,持著符節及斧鉞的天兵天將們也隨之在後守護。豎立在鑾輅上的龍旂於太空中飄揚著。仙眾們一同集合在玉梵七寶層臺。

  當時,有位雷師名皓翁,在群仙眾中,穿越眾仙們而站了出來。面向著 天尊前,低頭行禮後,就突然跪下叩首行禮,面對 天尊稟奏說:「大慈的 天尊!大聖的 天尊!您是眾生之父,萬靈的師長。如今諸天的眾天帝們都在此時此地歡喜的聚會,剛好遇見 天尊正在閱覽寶笈,考究著經典。其中有著隱密深幽之道,多不勝數。惟獨著玉霄這一府,所統領著三十六天。以及太一內院的中司、東西二華臺、玄館妙閣、四府六院,以及諸有司各分曹局。這些都屬於總司五雷管轄的職務。此天也緊鄰欲界、色界、無色界等三界。 至高無上的 天尊,您心繫三界並親臨政事,面對於此等的小事,是甚麼因緣,還得以處理的讓眾人信服,希望 天尊能開示,眾臣們都很想靜心聆聽。」

天尊言。雷師皓翁。爾等仙卿。儲勳夙世。累行昨生。故得玉府登庸。瓊宮簡錄。今茲勳行。視夙昨多。爾其悉力雷司,委心火部。日復日。歲復歲。勳崇行著。性霽神融。克證高真。即階玅道。惟是雷部鬼神。晝勞夕役。洞有捶楚。大則考戮。屑雲雕雪。無有已時。檄龍命鴉。此息彼作。彼所因故。爾其爾焉。雷師皓翁。及諸天諸仙。聳耳而默。

白話註解

天尊說:「雷師皓翁,你們諸位仙卿,累世所積存諸多的功德與功勳,如今已經開始獲得回報,所以才能得以進入玉府列入舉用人才的機會,並登錄於天宮任用名冊之中。今視察過去所有諸多功勳,所以能就任於雷部司職主導運作,並委派出任於火部值勤。如此一天又一天,一年復一年,所累積的功勳又更加顯著崇高,本性愈發光明、神明愈發融和。最後必定會證得更加高真的果位,也隨即登上無上玄玅的大道。只是雷部司職的眾鬼神們,晝以繼夜不停的勞役,時常有木仗鞭打的刑罰,較嚴重時還有刑考殺戮的情事發生,四處奔波,沒有停止休息的時候,時局變化萬千,一波未平一波又起,如此辛勞,這些情事都是有其因果原由的,眾仙們可要注意聽了。」此刻,雷師皓翁以及諸天眾仙們,都豎起耳朵靜心的聆聽。

 

待續

※註:部份圖片或資料有源自官網或網路資訊,如有不正確之處,請通知指正,感恩~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牆垣修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